巴西新闻传播业概况及特点

时间:2017-03-31 08:12:44来源:网络收集Tags: 里约热内卢 巴西 如日中天 舆论哗然 所见所闻() 来顶一下

2016001期

[摘要]近年来,随着巴西综合国力的提升,尤其是伴随世界杯等全球性媒介事件,巴西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备受关注本文从巴西的历史与现状入手,梳理了巴西新闻传播事业的概况,介绍了主要的新闻媒体,同时总结出巴西新闻传播的几大特点.研究发现,巴西的新闻事业历史悠久,报纸、广播、电视门类齐全,是南美新闻事业中的翘楚,尤其是环球媒介集团影响力广泛、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巴西新闻传播事业受众以外采种族为主,但却脱离了种族矛盾与种族歧视的困扰,呈现出新闻出版自由传统、重视国际传播、民营为主、广告业发达等特点。

[关键词]巴西新闻传播主要媒体民营

一、巴西的历史与现状

很多人熟悉巴西是从足球和世界杯开始的,足球是巴西人文化生活的主流运动方式,“足球王国”家喻户晓。巴西全称巴西联邦共和国,是南美洲最火的国家,总人口2.01亿,首都巴西利亚,国土总面积为851.49万平方公里,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美国,居世界第五。

巴西东临人西洋,北面和南面与除智利和厄瓜多尔外的其他全部南美国家接壤,包括乌拉圭、阿根廷、玻利维亚、秘鲁、委内瑞拉等十个国家。国内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29种矿物储最丰富。2007年以来,随着其东南沿海大油气田的相继发现,预计石油储量有望进人世界十大石油国之列。

巴西种族和文化差异显著。巴西人、葡萄牙人和非洲人频繁混血。19世纪,先后到来的德国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给巴西南部居民带来欧洲血统。巴西历史上曾有过几次大的移民浪潮。黄种人多来自日本、朝鲜和中国。巴西约有130万日本人,25万华人,主要集中在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

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足巴西政治家、经济学家。2011年1月1日,正式就职,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并于2014年10月成功蝉联,成为巴西历史上第一位蝉联的女总统

历史上巴西曾为葡萄牙的殖民地,因此巴西的官力语言为葡萄牙语。直到1822年9月7日,巴西才宣布完全脱离葡萄牙独立,建立巴西帝国(1822~1889)。两年后,巴西颁布宪法。1825年,葡萄牙承认巴西独立。古代巴西为印第安人居住地1964年巴西军人政变上台,1967年改国名为巴西联邦共和国。80年代中期,军政府还政于民。1989年11月15日,巴举行了近30年来第一次全民直接选举,费尔南多·科洛尔当选总统。

巴西国内生产总值位居南美洲第一,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作为全球发展最快,也是最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巴西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是金砖国家之一,也是里约集团创始国之一,还担任20国集团成员国和不结盟运动观察员。

巴西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与拉美国家团结协作,努力消除饥饿、贫困、失业等社会问题,合力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并联合其他国家推动成立南美国家联盟、南方银行等地区性组织机构。自1974年8月15日,巴西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巴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方除互设人使馆外,还在圣保罗市、里约热内卢市、上海、广州和香港设有总领馆,并有47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1993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2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巴西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国与巴西在国家事务中合作密切,在联合国、世贸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中就重人国际问题沟通、协商。

二、巴西新闻传播事业概况及主要媒体

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联邦首都巴西利亚足巴西的三夫新闻中心。巴西媒介中,拥有最人限度受众的、得到最大发展的非电视莫属。以环球集团公司为例,其电视拥有巴西电视观众市场的80%。鉴于巴西人传统的信息接受习惯,印刷媒介的读者有限,所以发行量在二三十万份左石的报纸即可以算得上是大报了。

1.报纸与杂志。

现如今,巴西形成了全面、立体的媒介格局。从报纸方面来看,巴西国家日报有532种,发行量在15万份以上的主要报纸有:《圣保罗州报》、《圣保罗之页报》、《环球》、《号外》、《零点》、《人民邮报》等。根据传统影响和现实地位,可以筛选出几家颇具代表性的报纸。

(1)《圣保罗州报》(O Estado de-Sao Panlo)。

历史悠久的综合性日报,作为巴西最有影响的葡文大报,《圣保罗州报》早已被公认足以代表巴西国家水平。1875年在圣保罗创办,当时是17人组成的团体经营。初名为《圣保罗省报》,1889年巴西共和国成立后改为现名。

1891年,懦利奥·德梅斯基塔(Julio de Mesquita)成为该报的出版人和主编.1969年起,为第三代茹里奥?梅斯基塔掌管。平日60多版,发行26万份,分为一个综合消息版组和九个专版组,内容相当丰富。星期日可以达到100版,发行36万份。该报每天至少安排八个版刊登国际新闻,成为拉美日报国际消息播发之首。通常情况下,头版为要闻版,刊登国内外新闻与图片,二版刊登社论和读者来信。该报政治倾向较保守,倾向亲美,有时刊登反华文章,整体上版面比较严肃,素有“巴西报坛的灰色巨人”之称。

报社拥有450名记者、编辑及特约通讯员,特派记者覆盖到华盛顿、伦敦、巴黎、莫斯科、罗马等多个城市。[1]记者、编辑大多为大学文凭,少数还有博士学位,内容权威。该报还拥有自己的森林和造纸厂、通讯社。[2]读者群覆盖联邦各级官员、议员、商业领袖……其影响力蔓延至拉丁美洲,人们又把它比作“拉丁美洲的《纽约时报》”。世界上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均订有此报。

(2)《圣保罗之页报》 (Folhacle S .Paulo)。

由1921年创刊的晨报《圣保罗报》和《晚报》合并而来的一家综合性人报,也是目前巴西发行量第一的报纸,、平日60版,发行量40万份:星期日200版,发行量50万份,在每个城市都有地方版,版面内容包括政治、经济、体育、文化及大圣保罗地区新闻,该报立场较为自由、激进,不受政府控制,属于晨报股份公司所有,报道内容连续报道居多,且内容接近市民心理,标题醒目,一度发行量达到100万份,曾是南美洲发行量最大的报纸。

(3)《环球报》(0 Globo)。

在巴西发行量居第二位的报纸,也是里约热内卢出版的最大综合性日报。1924年创刊,如今归工业家罗贝托·马里尼奥(Roberto Marinho)所有,也是马里奥家族的媒体集团中最知名的印刷媒体平日出 48版,发行37万份:星期日约90版,发行50万份,还出12种地区专刊版。每周二增加《市政》副刊。1991年还出版信息周刊,随报发行。一般来说,报纸报道翔实,立场保守,前八版主要刊登国内新闻,带有少量重要的国际新闻。随后的版面再用来刊登国际新闻,并且会空出6个版面专门刊载体育新闻,特别是足球、赛马的报道读者群广泛。此外,报纸每天刊登漫画家契克的漫画。尤其是其专栏“斯旺”经常引起轰动。其销售情况与《巴西日报》相同,1/3销数来自订阅,2/3靠街头零售。

(4)《巴西日报》(Jornal Do Brasil)。

出版地在里约热内卢,是为数不多的19世纪创刊的老报纸之一。1891年4月9日,由作家罗多尔福·丹塔斯(Rodolfo Dantas)和他的三位合伙人创办。平日版发行15万份,每天约出三、四十版:星期日版20万份,近一百版。读者对象定位于中产阶级和精英。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达到鼎盛时期,曾在印刷、内容和管理等方面进行过巴西报业史上先驱式的改革。[3]70年代逐渐发展为拉丁美洲著名的报纸。

该报政治性强,版面较为严肃,为减少官方对其国内问题报道的压力,该报曾拒绝政府广告。素以言论水平较高而著称,通过调查性报道揭露、批判社会的黑暗。其对贪污腐败、走私毒品的调查性报道,曾引起广泛关注。报纸国际新闻较多,特稿、评论广受欢迎,此外文艺、娱乐版,经常发布一些关于影视戏剧,流行音乐的评论,也受到群众的喜欢。[4]报社在全世界的14个大城市派驻记者,源源不断地发回所在地区的情况,拥有一个全国性通讯社。自2010年9月1日起停出印刷版,目前只有网络版,成为巴西第一家只以网络版形式存在的报纸。

除葡文报纸外,巴西也出版几种外语报纸,有德、日、英,其中以英语的最重要。巴西主要的华文报刊有《南美侨报》和《美洲华报》。《南美侨报》前身为《巴西侨报》,1960年3月29日创建,发行人王之一,为8开小型周报。1989年停刊,于1992年4月复刊,对开8版,每周出版5天,电脑制作,套红印刷。1999年,更名为《南美侨报》,推陈出新,加印内容丰富的周末班,增设独创的南美新闻版。版面设置齐全,内容新颖实用,涵盖要闻版、国际港澳新闻版、大陆新闻版、台湾新闻版、南美新闻版、巴西新闻版、副刊。现如今,《南美侨报》每天的发行量大约2000多份,因其观点中立,受到广大华人的欢迎,是巴西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也是拥有最多华人读者的报纸。不仅在巴西圣保罗、里约市等城市发行,足迹更遍布巴拉圭、阿根廷、智利等南美国家,该报还经常举办一些联谊活动,吸引了很多华人社团的积极参与。

2005年巴西全国杂志3651种,主要杂志均为周刊:

《标题》(Manchete):里约热内卢出版,每期销量约80万份,140页左右,版式如美国《生活》杂志,其中四分之一版面刊登新闻图片。国内生活会安排八九篇特稿,国外报道经常关注美国演员、欧洲政界领袖的访问。经常性的题材集中于电影、电视明星、足球于工业。

《请看》(Veja):1968年“四月出版社”在圣保罗创刊,销量108.8万份,100页以上。读者达500万之众,素有“拉丁美洲第一大周刊”之称。书评栏目和工业报道做的非常有特色,前者题材广泛,从流行小说到学术巨著,无不论及:后者常常得到经济界人士的重视。

《这就是》(Isto E):主编为巴西名记者之一米诺·卡塔,销量12万5千份。1977年改为周刊后增加政治性题材,对政府的和能源政策持强烈反对意见。

此外,国际性的葡文杂志《视点》和《读者文摘》颇具影响。国内出版的期刊中,要以《阅读》为首,该刊属于巴西最人的出版集团“四月”,在圣保罗发行,属于综合性周刊,发行量87万份。据说,历史上其发行量曾突破过百万份,与美国《时代》、《新闻周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和德国《明镜》齐名,号称世界第五大新闻周刊。此外,里约热内卢发行的《标题》,发行量约30万份,居于笫二位,为布洛什家族(BloCh)所有。

2.广播电视。

巴西是南美洲国家中广电事业较发达的国家之一。广播电视创办较早,特别是广播电台数量于美国。

巴西的广播创办于1922年,即政府开办的一家实验电台,索谢达广播电台。到1930年,增加到18家。第二次世界人战前后,广播得到迅速发展,巴西目前有广播电台2695座,大部分是商业台,为私人所有,非商业台只有十几家。巴西广播公司为官方电台。20世纪末,巴西居民收音机拥有量7100万台,平均每千人434台。环球电台的影响力最大,是囊括里约热内卢5家广播电台和全国各地的30多家电台在内的庞大广播系统,其中较有名的是“世界台”和“至上台”。国营的“布拉斯广播网”中,“梅克台”和“文化台”比较具有代表性。其他较重要的民营电台有“当代台(Contempo-ranea)、“宇宙台”、“首都台”等。

巴西国家广播电台(Raclio Nacional)是面向全国的官方广播电台,总部设在首都巴西利亚,用中波、短波、调频全天24小时广播。经费南国库拨付。巴西广播事业实行联邦、州政府及其他非商业台和私营商业台并存体制。全国有200多家地方台转播国家电台的新闻联播节目。除首都外,另有8个城市没有国营广播电台。这些国营电台和各地的教育台形成全国最大的广播网。巴西教育广播比较发达,通过广播开展识字教育、成人教育、卫星教育等。巴西对国外广播使用“巴西广播电台”称号,用英、德、葡及西班牙语,向美、欧和非洲广播,每天共播7小时30分。[5]

私营的广播电视实行商业经营模式,主要依靠广告收入。环球广播公司是规模最大的也是最具代表性的,隶属于跨媒介经营的环球集团。其所有者足巴西首富马里尼奥家族。该公司的环球广播电台(Radio Clobo),1945年创办,总部设在里约热内卢,拥有当地5家电台以及全国各地的30多家地方台,实现了每天24小时不问断向全国广播。

巴西的电视创办于1950年,以私营的图皮电视台在圣保罗开播为标志。到了90年代,全国的电视台已经达到247家。除了十几家公营台之外,其余都是私人创办的。巴西全国电视机拥有量20世纪末为5600万台,平均每千人333台,彩电为PAL制式。现有仝国性电视台网4个:公营的巴西电视网(全国教育网)和私营的环球电视网、骑士电视网、标题电视网,商业电视台227座,教育电视台20座。大型电视台有七家,节目播放时间从早6时至次日凌晨3时,覆盖面达99.77%,并通过卫星向美洲、欧洲主要国家和日本传送节目。巴西已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电视市场之一。

相比于报纸,电视拥有更多的受众,每天至少4000万观众收看电视,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一些全国性晚间节目的观众可达8000万人。

巴西最大的电视台是“环球台”(Rede Coloho),1965年在里约热内卢创建,目前拥有20多个机构,拥有全国60%的电视广告市场份额。在全国拥有50多个发射台和数百个转播台,覆盖率接近100%。黄金时段收视率有时高达95%到98%。该台拥有1500名员工专门从事节目制作和演播,节目分为娱乐、新闻、教育三大块。该公司每天播出节目时长达21小时,出口的电视节目占巴西出口节目总数的一半以上。尤其是环球广播公司设有庞大的电视剧制作中心,其制作的电视剧享誉国内外,畅销中美洲、南美洲,并远销到上130多个国家,遍及欧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6]有着广泛的国际影响。一般,环球电视台一天要播出三个不同的连续剧。近年来,开办卫星直播节目,拥有电影频道、综艺频道、体育频道和新闻频道。

环球电视台的新闻、连续剧、系列片、文艺、喜剧和妇女等节目最受欢迎。环球新闻个性鲜明,报道各州和地区消息同时注重保留地方特色。“每周评述”节目,约请国际评论员,观点新颖,内容充实。还有每周二晚上的“环球记者”节目以纪录片形式播送专题报道,引人入胜。环球电视台最受欢迎的文艺节目是“异想天开”,综合了音乐、新闻、科学、体育、文化等题材,新颖活泼。此外,环球电视台非常重视研究受众心理,根据不同的需求制作合适的节目,争取更多的电视观众。[7]

2014年4月6日,环球电视台推出了新版的新台标。自1965年建台以来,该台的台标更换了次十次。

环球电视网(TV Globo)属于环球广播公司,1965年在里约热内卢创办。通过9个直属台和68个附属台联结而成,拥有全国超过60%的观众。1983年开始通过卫星向全国播放,信号已达到全境覆盖。[8]

巴西其他较大的私营电视台有“巴西电视网”(SBT)和“纪录”等。国营电视台有国家电视台和教育电视台,使用葡萄牙语,主要播出新闻和教育节目,也有电视剧和电影,主要通过各州的教育台或商业台,组成覆盖全国的网络。80年代起,国营教育电视网正式联结起来,即巴西电视网,每天要播送两次新闻联播,分时段呈现不同类型的节目,上下午主要是幼儿和青少年教育节目,晚上则侧重娱乐节目。[9]巴西最大的有线电视系统是“巴西有线电视网”(Net Brazil),其次足“四月电视网”(TVA)。分别由环球集团和阿布里出版集团控制。到1997年时,巴西有线电视网已经有170万用户,四月电视刚的用户数量也达到了53万。有线电视网主要通过卫星并经由电缆将节目传送到千家万户。有趣的是,两家电视网还参与了泛拉美地区两家数字卫星直播电视台的角逐,竞争相当激烈。说起这两家数字卫星直播电视台,则更加深不可测。虽然创办不久,业务尚在发展之中,但是已经采用数字方式传送多频道的节目。一家是拉丁美洲空中台(Sky LatinAmerirca),1996年问世,由默多克集团、特莱维萨集团、环球集团等合股创办。另一家是同一年问世的拉丁美洲银河台(Calaxy Latin America),由委内瑞拉的媒介巨头、巴西的TVA、墨西哥的多视像公司等合伙创建。[10]

公营的广播电视主要依靠国家拨款,当然也有部分广告收入作为支撑,一般为联邦政府、州政府或者学校、教会、社团所办,以播送新闻和教育节目为主。例如,布拉斯广播电台就是联邦政府所办,以此为中心,政府将各地非商业台全部组建起来,形成全国性的公共广播网“布拉斯广播网”,不仅24小时播送节目和新闻,并且还负责对外广播。[11]

目前,巴西各主要电视台(网)都建立了面向葡语世界的国际频道。要知道,除了巴西、葡萄牙两国民众(相加达2.1亿人口)之外,全球各大洲居住的讲葡萄牙语的人口有超过500万。[12]这是一个比较大的世界范围内的收视市场。1999年6月,环球电视网率先开办环球国际有线电视频道(Global InternationalCahle Tv),为世界各地的讲葡萄牙语的人们提供新闻信息和娱乐节目。该频道包含Jor-nal Cloho News、Gloho Rural、Bom Dia Brasil、Jornal Hoje、Jornal daGloho等多档风格不同,各具特色的节目,集消息快讯、服务信息、新闻杂志、评论等于一身。[13]2010年5月,巴西也推出了官方的国际频道(lnterna-tional TV Brazil),旨在宣传巴西的经济发展与社会文化,最开始是向非洲49个葡萄牙语国家播出,未来还将逐步扩展到其他同家。[14]

3.通讯社及其他。

1931年,南方通讯社成立,由29家报纸和18家广播电台联合组建,这是巴西首次出现通讯社。后来的联合日报集团即是在这个通讯社的基础上转变而成的。二战期问,巴西建立的南美洲通讯社(阿萨社),发挥了重要的通讯作用,巴西具有代表性的通讯社,是官方的巴西通讯社(ABR),拥有60家报社和300多家电台的订户,每天向他们提供简明新闻.很多较大的报纸都有自己的通讯社,采用巴西通讯社的新闻稿较少。目前,巴西有几十家通讯社,但规模都较小。

在瓦加斯DIP的基础上,巴西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国营系统的新闻传播体系。1945年,DIP转变为“国家通讯社”,散发政府消息和材料,1979年9月改称“巴西新闻公司”。1976年,巴西政府组建“布拉斯广播网”(Radio Bras),将联邦和州的教育广播台和电视台联合起来组成公共广播网,1988年这两个公司合并为国营“巴西通讯公司”。这样,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三套人马,实际工作中各有编辑部。1990年开始,该公司的通讯社部分对外使用“巴西通讯社”(ABR)的电头发文字和音像新闻稿。

此外,巴西传播公司(EmpresaBrasileira de Comunicacao SA)负责管理公共广播电视,是将公营的广播、电视和巴西通讯社集一体的综合性新闻机构。1988年该公司创立,总部在巴西利亚,行政上隶属于司法部,是国家机构。业务上主要受总统府新闻局指导,就连董事长的任免也是由总统负责,政府拨给经费。[15]

三、巴西新闻事业的特点

1.受众以外采种族为主,华文报纸服务移民社会。

巴西作为一个移民社会,缺少原有文化的传统基础,新闻业也是外来文化传播的结果,因此形成了以外来种族为主的受众群。

在拉丁美洲,大多数华人华侨人数较多的国家都有华文媒体,巴西亦是如此。华侨华人对祖国大陆的发展紧密关注,迫切希望了解相关信息。但是以往巴西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并不多,而且大多是负面报道,即使是华文媒体对大陆的报道也难免存在偏颇。因此扭转信息失衡,开拓华文媒体市场成为华义报纸工作的首要任务。

在巴西,各个地方的同乡会以及社团组织具有广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是报纸的重要市场,华文报纸要想生存、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掘市场潜力,与社团广结善缘。更为重要的是,华文报纸要维护移民的重大利益,真正服务移民社会。巴西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南美侨报》就以“看时情,少辩论,多帮助”为准则,致力于矫正华人移民社会信息报道的偏差,敏锐捕捉读者新的阅读需求,并尽可能提供与侨民利益切身相关的当地新闻。

虽然,巴西的华文媒体形式上仍以传统的平面媒体为主,但足在服务移民社会的过程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2.新闻业脱离了种族矛盾与种族歧视的困扰。

巴西虽然是移民社会,但是各个种族之问却是以和平方式逐步形成现代的巴西民族。土著印第安人,文明程度较低,后来的非洲黑人和葡萄牙白人在当地也缺乏独立的种族根基,因此巴西的新闻业与南美其他国家不同,有效避免了种族矛盾和种族歧视问题,这为现代新闻业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基础。

1750年之后,巴西逐步开始民族融合。葡萄牙国王派来庞巴尔侯爵(Pomhal)实行新政,印第安人获得平等权利。美国历史学家艾?巴·托马斯评价道:他的社会措施创始了“伟大的巴西思想:把一切等级和肤色结合在以绝对平等立足点的一个政治团体中。”[16]白人相对较少,葡萄牙对巴西的统治也较为松弛,加之后来黑奴的解放,巴西种族同化意识逐渐形成。

也正是这种一贯的相平方式和传统,让巴西的新闻业较少面临争议和矛盾。

3.新闻出版自由薪火相传,民营为主格局逐步确立。 在巴西漫长的300年殖民统治时期,没有出版过一件印刷品,更没有书报检查,加上葡萄牙王室对巴西的新闻管制较为松弛,因此巴西新闻自由的传统根基牢固。19世纪初巴西建国后就实行了新闻出版自由政策。1824年,巴西制定帝国宪法,较大幅度上允许言论和出版自由。也正因为如此,巴西报刊得以自由批评政府,民众也养成了自由阅读和思想的习惯。虽然在政治动荡时期,也会出现压制新闻自由的现象,但是即便是最集权的政府,也不会完全限制新闻自由,至少一定程度上谈论政治是允许的。

巴西的新闻自由在独立时便得到了宪法的确认和保证,从而奠定了巴西新闻业以民营为主的格局,国营新闻业份额很小,主要是公共教育性质的。

4.重视国际传播。

近年来,随着巴西经济实力的增强,国际影响力逐渐上升,巴西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2014年主办世界杯,2016年即将主办奥运会,与此同时,日益强人的新闻业也逐步重视国际传播,融入全球化进程之中。

对于国门之外世界的探索渴望,对于自身国际形象的知晓需求,逐步推动巴西国际新闻报道力度。面临激烈的全球化市场竞争,为了赢得更多的受众,抢占新闻发布的主导权,巴西媒体在国际热点问题和重大事件中,充分调动资源,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获取最新信息,并在版面数量和报道形式上给予更多的支持。[17]

此外,巴西媒体对于国际事件的细致观察,丰富视角以及独家报道,可圈可点。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巴西对中国的国际报道,《圣保罗州报》的“中国制造”专栏,关注中国的城市化和知识产权保护:环球电视推出“今日北京”,除了奥运动态的传递,还专门开辟时段播放器特派记者在北京的所见所闻,展现中国人的生活。巴西通讯社的“中国2008”专栏,更是将视角扩展到奥运之外,798艺术区、老年人晨练等咨询新鲜夺目。[18]巴西政府还在2010年3月设立了专门负责对外传播的门户网站Portal Brasil,全面介绍巴西的发展历史与状况,成功塑造出积极健康、蓬勃发展的巴西形象。网站分为英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三种不同语言版本,滚动呈现关于巴西的新闻报道及政府相关的政策宣传片。[19]

5.新闻于政治,利弊难测。

在巴西,新闻与政治的关系,变幻莫测,新闻对于政治,既是有效监督、合理批评的手段,同时也难免成为盲目煽动的黑手。

巴西历史上形成媒介监督政府的传统,新闻工作者都有过与政府斗争的光荣历史。不论政治如何动荡,不管多少新闻记者遭到流放或监禁,总有媒体不畏强权,不受压抑,继续批评政府。1924年,《圣保罗州报》的所有人茹利欧·德·梅斯基塔(JuliodeMesguita),因批评政府而被关进监狱。梅斯塔基二世在三四十年代也曾两次被迫逃亡。

新闻媒体的批评,也会时常因为市场化过浓、商业背景明显而出现偏颇,总是站在政府对立面上,且批评水平不高。1902到1906年,阿尔维斯总统改造首都,针对这样庞人的工程建设,“每逢进行大规模工程时,公众舆论差不多总要普遍地起来反对他……主要的反对意见来自商人……他们得到了报界的支持……新闻工作者和作家们,天天都在嘲笑他”,然而工程结果带来焕然一新的街区,报纸随即转变态度,称赞“里约变文明了”。[20]

媒体盲目煽动也助推了巴西历史上众多的军事政变。而后,专制独裁的局面,新闻界难免又受到各种压迫。1930年,瓦加斯在多数报刊和民众的支持下,推翻路易斯总统(1926 -1930)而上台。他当政时期,对社会进行强力控制,虽然经济得到人力发展,却牺牲了新闻出版自由。30年代,瓦加斯建立了巴西新闻宣传部,实行新闻检查,同时担任承担政府通讯礼的职能。1936年政府又规定,每周各民营电台联播一次由交通部管辖的广播电台制作的节目。[21]贝洛对于瓦加斯的新闻政策持批评态度,“他让一切事情都处于一种固定的状态之中……新闻出版和其他公共宣传机构,被时刻警戒着的检查员剥夺了自由之后,由一个特设的机构——新闻宣传部(DIP)为‘新国家’和它的独裁者大肆进行宣传。”“任何事情出了毛病,他的宣传机构都归咎于他的主要助手们的疏忽或失职:任何事情成功了,则要归功于他。”[22]

1964年,巴西再次发生军事政变,进入了长达20年的政治专制时期。自此,新闻业受到诸多限制。政治上,严格限制批评政府:法律上,规定事前书报检查:派出 90多名检察官到一些媒介:禁止外国人在巴西开班大众传播业(科技艺术类除外);禁止48家外国杂志在巴发行:被认定侵犯总统、副总统、参议院议长、最高法院院长荣誉和尊严的,构成犯罪。[23]此期间,1975年11月,被监禁的圣保罗教育电视台新闻部主任赫佐格(Herzog,V)非正常死亡,一时间舆论哗然,引发了全国知识界的抗议运动,也带来了之后新闻界的“开放运动”。

70年代末开始,巴西才重新开始民主化进程,逐步开放新闻自由。例如,1978年取消对一些媒介的事前检查,1979年废除书报检查。1984年1月,全国民选文职总统,结束了军人专制统治。

6.广告业异军突起,如日中天。

早在19 86年,巴西的广告支出就已经达到20亿,居南美洲之首。作为南美洲的经济和广告中心,巴西摆脱了对外来节目和广告的依附,开始在技术、文化节目等方面对其他南美洲国家施加影响。巴西的广告业不仅发达,而日创意十足,其在广告方面的创意及高超的技术让美国人都叹服。据有关报道,巴西有50多家机构专门从事市场研究工作,而不是依靠美国。 在创意方面,巴西的广告并不逊色于欧洲的一些广告,特别是在“吹嘘广告”(plugging)方面更是遥遥领先。就连在美国受到消费者抵触的陈列广告以及在肥皂剧中推销产品等行为,在巴西都很受欢迎。对于如日中天的巴西广告业,有学者给出了合理的原因解释:首先,政府积极推动媒体发展:其次,巴西人口众多,传媒市场庞大;再次,巴西人对广告十分钟爱并乐于钻研:最后,要归功于巴西人在创意和开拓市场片面表现出的能力。[24]

注释:

[1]王泰玄:《巴西的新闻事业》,《国际新闻界》1984年第3期,第38页

[2]童清艳:《美国冲击与痛苦调整——南美洲新闻事业》,《新闻与传播研究》1999年第2期,第63页

[3]参见:http://baike baidu.com/view/5019112. htm

[4]王泰玄:《巴西的新闻事业》,《国际新闻界》1984年第3期第38页

[5]童清艳:《美国冲击与痛苦调整——南美洲新闻事业,新闻与传播研究》1999年第2期,第67页

[6]《外国新闻事业史(巴西部分)》http://www.cmic.zju edu.cn/old/cmkj/web-wgxws/8/5/2. html

[7]季力群:《巴西电视广播一瞥》,《新闻战线》1981第12期,第42页

[8][9][10][11]《外国新闻事业史(巴西部分)》http://www. cmic zju.educn/old/cmkj/web-wgxws/8/5/2.html

[12]廖亮:《当代世界电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290页

[13]参见:http://tvgloboimernacional.globo.com/grade.aspx [14]参见:http://www.brazzil.com/articles/221-june-2010/10399 htm

[15]《外国新闻事业史(巴西部分)》http://www.cmic zju edu.cn/old/cmkj/web-wgxWs/8/5/2 html

[16]艾-巴-托马斯:《拉丁美洲史》第二册,商务印书馆,1973年中文版.第404页

[17]《巴西:实践锻炼为上》,新华网,2()11()3()8,http://www.qstheory cn/dd/20ll/gjcbnl/201103/20110308_71286.htm

[18]周俊,毛湛文:《巴西国际传播的发展与特点》,《中国记者》2012年第1期,第118页

[19]周俊,毛湛文:《巴西国际传播的发展与特点》,《中国记者》2012年第1期,第119页

[20]若·马·贝洛:《巴西近代史》上册,辽宁人民出版社1975年中文版.第373- 382页

[21]陈力丹:《巴西——一部从零开始的新闻史》,《新闻与传播研究》1999年第2期,第78页

[22]若·马-贝洛:《巴西近代史》下册,辽宁人民出版社,1975年中文版.第613- 615页

[23]陈力丹:《巴西——一部从零开始的新闻史》,《新闻与传播研究》1999年第2期,第78页

[24]童清艳:《美国冲击与痛苦调整一南美洲新闻事业》,《新闻与传播研究》,1999年第2期

参考文献:

[1]若·马·贝洛:《巴西近代史》上下册,辽宁人民出版社1975年中文版

[2]艾·巴·托马斯:《拉丁美洲史》1~4册,商务印书馆1973年中文版

[3]陈力丹:《世界新闻传播史》(第二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4]廖亮:《当代世界电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5]陶涵:《世界十国新闻史纲要》,文津出版社1989年版

[6]《世界新闻出版大典》,中国档案出版社1993年版

[7]陈力丹:《巴西——一部从零开始的新闻史》,《新闻与传播研究》1999年第2期

[8]管彦忠:《拉美八国新闻业简况》,《新闻战线》1986年第2期

[9]季力群:《巴西电视广播一瞥》,《新闻战线》1981年第12期

[10]江正新:《巴西、古巴广播影视业的观察与思考》,《视听纵横》2014年第2期

[11]童清艳:《美国冲击与痛苦调整——南美洲新闻事业》,《新闻与传播研究》1999年第2期

[12]王泰玄:《巴西的新闻事业》,《国际新闻界》1984年第3期

[13]周俊,毛湛文:《巴西国际传播的发展与特点》,《中国记者》2012年第1期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

原文来源:《新闻前哨》